close

(3M6D)還不太懂Lucas的笑點在哪,所以拍出來的照片時常面無表情XD


自Lucas滿三個月開始,

我便將他的作息調整成晚上9點準時進房間,10點前睡著,隔天早上約9至10點間會醒來。

因此晚上10點之後就會是我跟盧先生自己的時間了(灑花~)

 

三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

總覺得每天都過得好快,但現在驀然回首卻有總已經走了三年的感覺(好矛盾)

 

其實前三個月,我跟盧先生幾乎每天都是在爭吵中度過的。

因為全職媽媽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

每天都是同樣的事一直repeat repeat repeat…

七點多起床買菜→餵奶→陪Lucas玩耍→Lucas睡覺做家事→……

一直到盧先生回來才有一顛顛輕鬆的感覺

但正常人下班回家都是開啟懶散模式,

而且新手爸爸到三個月後才認清自己是爸爸的事實(相較之下,媽媽真的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所以照顧Lucas的重擔還是落在我身上,一直到十一、二點才能洗澡睡覺,完全沒有娛樂時間!

一整天下來,

耐性早已被Lucas磨光,因此只要盧先生犯了一點小錯我就會大發飆

幸運的是,這一切都在Lucas的作息規律、盧先生正式開始擔任爸爸的角色之後逐漸好轉


(3M7D)實行九點睡覺滿一周,安穩地在馬麻的懷裡睡著


3-4M還有一個重要的體悟是:放過小孩也放過自己。

我是個從小好勝心就很強的人,

只要是我決定要做的事,每件事情都得做得盡善盡美

所以當決定請育嬰假時,心裡其實就有一張每天/每周/每月要做的家事清單(現在想想好瘋狂)

當然還有Lucas每天的生活作息表

 

事實是一個三個月的小嬰兒根本不會聽話也無法控制

最後搞得自己壓力超大,而且家庭氣氛很糟糕

我發現在事情沒依照自己期望的進行時,心情會非常差

像是Lucas滿臉倦容,我預估大概10分鐘後他就會睡著,

一但超過20分鐘,怒氣就會開始累積,

然後就想找盧先生的麻煩(因為不能把氣出在Lucas身上XD)

或是9點多Lucas睡著,從房間出來後看到客廳的玩具都沒收,

盧先生還坐在Lucas棉被上打電動時,我也會暴怒,因為我預期他會利用時間把東西收好

 

發現這點後,我開始慢慢地放寬標準

不會太要求自己要在7點前把晚餐煮好,

Lucas還不想睡就多陪他玩一下,來不及煮晚餐可以請盧先生買回來

對Lucas的作息,我會給他前後半小時甚至一小時的彈性,

例如:九點進房睡覺,不一定要馬上睡著,如果不想睡就陪他說說話,或是陪他玩一下小象

又或者本來應該下午四點喝奶,但他睡午覺睡過頭到5點才起床,就先不吵他然後利用這段時間做家事,等他起來再餵奶,而不是一直焦慮著他為什麼還不起床,想把他叫醒

(3M5D) 準備要洗澡了還以奇怪的姿勢睡著


而對盧先生呢?就是不要對他抱太大的期望(哈哈)

我發現大部分的男生其實對家中環境品質的要求沒有很高,

其實只要多提醒幾次,他們也可以做得很好

 

三個月通常是一家公司用人的試用期

之前工作時常看著新來的助理沒通過試用期被Fire,當時覺得理所當然—不適用就請離開

但小孩沒有試用期,即便他是個愛哭的寶寶、時常跟我作對、老是在換尿布時噴屎噴尿

我還是很愛他

(3M15D)抱著棉被對馬麻咿咿呀呀地說話(融化)


每當自己很累很煩時,只要看到Lucas的笑臉

所有辛苦好像都不算什麼了:)


相關文章請參考

【育兒生活】Lucas 4M-5M成長紀錄

【育兒生活】Lucas 5M-6M成長紀錄




See Lucas Everyday on Facebook 

arrow
arrow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