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12這天,Lucas出生了

我從一個朝九晚六(以上)的OL變成了全職媽媽

 

FB的動態上開始多了很多Lucas的照片與生活日常

很多同年紀的好友開始羨慕我可以不用出去工作,可以睡到自然醒

可以在平日逛百貨公司,推著Lucas到處溜達

帶著Lucas做這做那,好像都不用煩惱錢的問題

 

但,他們沒看到的是,

我沒有假日,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

我的生活一成不變,時間完全被Lucas綁住,作息完全被牽制住

且,我的世界只剩Lucas跟盧先生。

 

在家裡,Lucas睡午覺時我並不是跟著睡覺。有堆積如山的家事等著我去完成。

洗衣、曬衣、摺衣、擦桌子、擦地墊、拖地是我每天要做的事情,

這些家事占掉我所有的休息時間

連上個廁所、坐下來滑個FB都是奢侈,最後連午餐都戒掉了,連著早餐一起吃

 

是阿,我的確時常帶著Lucas在外頭跑來跑去,

但我做的這些事幾乎都是「家事」,都是必要的

什麼事稱為必要的呢? 買菜、買生活用品、帶Lucas去游泳

我並不是在外頭閒晃,不是逛街買自己的衣服,也不是悠閒地喝下午茶

全職媽媽並非大家想得那麼優雅,那麼有閒情逸致。

一枚八個月大的嬰兒不會按著我們寫好的劇本走,Lucas在外面暴走的次數數都數不完。

煮飯、準備副食品、出門買菜......帶著他,我必須花兩倍的力氣才能完成

 

再者,其實我的生活一成不變

起床→處理Lucas→泡牛奶→吃早餐→玩耍→吃副食→

Lucas睡午覺,我做家事→Lucas起床玩耍→泡牛奶→出門買菜→

煮飯→吃副食→玩耍→Lucas洗澡→泡牛奶→Lucas睡覺,我做家事

就這樣。日復一日,月復一月,沒有什麼變化,也沒有所謂的假日

當大家在上班努力工作時,我在顧小孩;

當大家在逛街努力花錢時,我仍在顧小孩。

很忙碌,卻也很無趣。

 

在台北生活不容易,養一個小孩更不容易

原本的房貸保險水電瓦斯網路第四台,到現在的尿布奶粉濕巾日用品

還得不時應付突如其來的費用,如:紅白包或自費預防針

一睜開眼睛就要錢。很現實,但這些都是我天天面對的問題。

必須努力在收支間取得平衡,並存下一定比例的收入以備不時之需

這大半年來,我跟盧先生幾乎沒有買過自己的衣服或奢侈品。

處理錢,就是簡單的加減乘除。不難,但也不簡單。

 

老實說,我完全不是個聒噪或需要陪伴的人

我很安靜、很獨立,幾乎可以一整天不說話。

但,整天面對一枚不會表達自己想法的嬰兒,我也陣亡了。

所以我開始帶Lucas去游泳、去散步、去買菜,為的只是跟陌生人攀談幾句

即便是句謝謝!甚或是簡單的點頭致意,對我來說都是個解放

 

說得好像全職媽媽是條不歸路,

路上除了一暗黑嬰兒與堆積如山的家事什麼都沒有,但其實也沒這麼可怕啦!

看著自己的孩子一天一點按著自己的步伐長大,學翻學滾學坐學爬,心裡有著滿滿的成就感

雖說他在外頭有90%的比例會小失控,但只要一天出門沒暴走,我就會重燃希望

覺得他是個小天使,覺得他長大了,覺得他下次出門也會這麼棒(結果單藍不是...)

套句隋棠說的,媽媽的生活狀態就是「身體極度疲累,心靈極度滿足」

全職媽媽這條路雖然疲憊,但孩子的成長是錯過後用再多金錢也買不回來的

 

說了這麼多,其實年後我就必須回公司上班了。

當初請育嬰假時非常倉促,幾乎沒有給上司與公司心理準備

然而他們事後仍然對我非常好,該給的一樣也沒少(當然有可能是因為勞基法就這樣規定)

因此我想回去做個了結至少做個收尾,短則一年吧。

老實說這件事讓我十分焦慮。

 

以上是擔任全職媽九個月以來的感觸

期許自己成為假日媽媽後,別忘記自己愛Lucas的初衷

也希望所有事情能照著自己的計畫,有個完美的Ending:)

 

 

 

See Lucas Everyday on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ion 的頭像
    Fion

    八年級生的育兒生活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