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小嬰兒的作息時間是多數新手父母很頭大的問題,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Lucas的作息調整


Lucas三個月前的作息

晚上十一、二點睡覺,隔天早上十、十一點會起床,中間起來喝奶約2~3次,拍隔後會繼續睡

白天三小時喝一次奶,清醒兩個小時需要約三十分鐘至一小時半的睡眠

自Lucas滿三個月開始,

我便慢慢地將他的作息調整成晚上九點準時進房間,十點前睡著,隔天早上約九至十點間會醒來。

所以晚上十點之後就是我跟盧先生的自由時間了~~


調整作息的首要任務:了解他原本的作息,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不論是天生還是後天養成的,小嬰兒也是。

所以從Lucas出生至現在,他每天的奶量、睡眠時間、大小便狀況等我都會用APP紀錄,

我使用的是”寶寶生活紀錄”,

APP STORE或GOOGLE PLAY裡面還有很多各式各樣紀錄寶寶生活的APP可以使用,

或是有些認真的媽咪是用筆記本寫,不論是哪種方式我都覺得很棒!

千萬不要小看每天記下的小資料,小朋友有什麼異常很容易就能發現!


除了首要任務外,還有次要任務:睡前儀式!

小嬰兒還不會看時間,所以他判定的標準是馬麻做了某些舉動後,就表示我這次要睡久一點!

儀式感覺要很慎重,但事實上不然XD

不要太小看他們的觀察力,其實只要一些小舉動,他們就能清楚的分辨

我跟Lucas的睡前儀式就是聊今天發生的事情,

如:今天有沒有喝很多ㄋㄟㄋㄟ阿;今天我們是不是有去游泳,你喜歡嗎……

我也不確定Lucas聽不聽得懂,但只要我們睡前有聊天,他就會睡長一點

邊哭鬧邊睡覺也是常有的事,但我真的無法抱起他哄睡,所以頂多只是這樣摟著他


其實Lucas在剛滿月不久,就曾經”不小心”睡過夜,從凌晨十二點多睡到早上七點~

記得那天清晨是被鳥叫聲驚醒,

我還特地把盧先生叫醒,問他我昨天是不是睡死了…

然後兩人默默地(因為Lucas在睡覺不能歡呼XD)開心了好久

不過之後就再也沒發生過了…

雖然睡眠時間延長的感覺很棒,我們也沒有因此想要強迫他戒夜奶睡過夜,

因為我跟盧先生都是心軟的人,捨不得Lucas哭

雖然身邊不乏好友實行百歲成功的例子,

然而我們都希望Lucas的發展一切順其自然,一致認為百歲育兒太殘忍,

想想一個才剛到人世間兩三個月的小孩,怎麼捨得讓他哭到絕望然後睡著(光想就覺得好心疼)

所以哄睡、夜奶樣樣來XDD

Lucas:麻你站在那做什麼?!快點來陪我睡覺~


關於哄睡

因為馬麻我手無縛雞之力,

隨著Lucas的體重直線上升,我每天抱他的時間也越來越短

所以我讓Lucas先躺在我們的大床,陪著說話摟著他直到入睡,之後再抱到他的小床。

一段時間下來,我發現其實只要躺在Lucas身邊摟著他,睡前哭鬧時間便會縮短很多,比抱著他睡還要有效率!

Lucas的睡覺三要素:奶嘴、小象、媽媽手XD

當然,我們沒有想要摟他到十八歲的打算,

所以我的計畫是:摟著他→躺在旁邊→離開床默默觀察,一步一步慢慢讓Lucas練習獨立

現在滿四個月的Lucas白天偶爾可以自己睡覺囉!但姿勢很醜XD

雖然是男生,但你的腳也太開了吧!


夜奶部分,

因為我們並沒有特別戒,所以中間如果Lucas肚子餓起來喝奶我們也會讓他喝

自從Lucas滿月後,

晚上約四個小時喝一次(白天固定三小時),一個晚上大概要喝2~3次奶,一天七餐

快滿三個月之後,Lucas自己慢慢地調成一天六餐,

半夜少喝一餐奶(將近五個小時起床一次),一個晚上約1~2次,

回想剛從醫院回來時,他幾乎一兩個小時就會起床哭鬧,我跟盧先生已經非常滿足了


在Lucas兩個半月以前,都是大概十一、二點睡,白天約十一點左右起床

直到有一天,有強迫症的馬麻看到了一篇報導…

大意是:新生兒在晚上十點到凌晨兩點間的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這段時間若處於熟睡狀態對小朋友的發展很好。

立馬下定決心將Lucas的作息調到九點睡覺!讓他可以在十點處於快速長大熟睡狀態!

原本Lucas的生理時鐘是晚上十一、二點睡覺,要在十點處於熟睡狀態就必須在九點左右睡著,

等於整個生理時鐘要提前大約兩個小時。

我採取的方式是:一天一點慢慢調整,等到習慣之後再將時間往前提。

一開始先提前半小時進房間,第一天大約十點半進房間,接下來幾天都一樣,持續至Lucas可以在十一點半之前睡著,就再把時間往前移半小時,十點進房間……直到可以九點進房睡覺。

晚上要早點睡意味著早上要早點起,在提前睡眠時間的同時,白天我也會提前半小時叫Lucas起床。

Lucas:討厭~賴床被麻抓到了...


堅持幾周後作息時間已固定下來,

如果到了九點我們還沒帶他進房間,他就會開始揉眼睛、煩躁(想睡覺的前兆)

在十點前會睡著,偶爾會突然起來哭鬧一下,但抱起來很快就睡去,

所以十點之後就會是我跟盧先生的私人時間了~OH YA~~~


後記:

寫這篇的目的其實是想告訴所有捨不得小孩哭的父母,

並不是沒有照百歲醫生的辦法養,小孩就永遠不會睡過夜!(當然百歲醫生的方法會快很多)

Lucas滿四個月時已經幾乎不會在半夜起床,即便我們哄睡+夜奶+哭就抱

每個小孩的個性都不一樣,可能我的方法不適用於每位小孩,

但每位父母都是最了解自己小孩的人,只要找出他的規律,耐心地依照他可以接受的方式調整,相信很快會有睡過夜的一天。:)


最近的睡覺新寵兒--費雪小海馬




See Lucas everyday on Facebook

arrow
arrow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