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滿月時帶著Lucas四處發油飯,回來手套還少了一只,明明只坐在車子上啊!


剛滿月的Lucas真的好小,

想當初,小腦袋瓜在提籃中還會搖來晃去的勒

提籃在Lucas滿5個月時已正式宣告退休,現在偶爾出現暫時當作餐椅。


提籃真的好方便啊!之前如果睡著可以先連提籃一起放著,現在一抱起就醒了......

除了往返桃園婆家與彰化娘家外,每到假日我跟盧先生也時常推著Lucas搭捷運到處逛

很多朋友問我為什麼不搭計程車呢?帶著小嬰兒搭捷運很不方便吧?他大哭怎麼辦?捷運空氣很髒吧?

一開始我也覺得帶小寶寶出門要打低比較安全,但撇除跟盧先生一起出門,

我第一次帶著Lucas打低遇到了極不親切的司機,讓我氣得回程的時候直接搭捷運,

自此決定除非必要,不然絕不再帶Lucas打低!


我們第一次搭捷運是在離峰時段的木柵線,Lucas又剛游完泳在推車睡得熟

(請參考嬰幼兒游泳之Lucas游泳趣),

一路上也沒遇到什麼狀況,算是大成功!


有了一次成功的經驗後,發現其實自己帶Lucas出門也沒那麼困難,

便開始了我們母子倆的周五游泳放封日!


臉也太臭XD

當時頭皮上脂漏性皮膚炎的油垢還在, 之後是捷運江子翠站的Baby Salon樂遊館老闆娘幫我們清掉的喔!

(約兩個多月大)


其實小寶寶會感到不安是因為味道、聲音、氣氛等跟平常感覺到的突然不一樣了,

就像從媽媽肚子出來後要適應一段時間,他們也需要時間去適應新的環境


為了給他一點心理準備

在出門的當天,從他一起床有空檔我就會跟Lucas說:「我們今天要出門喔!」

小寶寶的學習能力很強,一開始可能似懂非懂,但講久了他們就會明白!


因為考慮到之後可能常往返娘家或婆家,在懷孕時就在婦幼展購入SYNCON的推車。

(事後會發現,很多東西出生後再買會比較實用!)


而很剛好地SYNCON的提籃是面向自己的

所以即使外面環境不同,Lucas看到媽媽後的心裡會踏實一些

時常推著推著就睡著了


當時Lucas還不能自行入睡,需要人家抱著哄,但在外面推著推著一下子就睡著了

(雙下巴也太搶戲XD)


看到媽媽外,手裡還必須有樣東西是自己熟悉的

除了奶嘴,出門前我會拿兩樣他最近很愛玩的玩具給他選,

因為不想以後媽媽包裝一大堆很重的玩具,只讓他選一樣玩具帶出門

剛開始會把另一樣他沒選的玩具也放包包以免他玩膩了開始哭鬧,

之後發現他不會特別躁動就沒帶了


每陣子他喜歡的玩具都不一樣

剛開始是小象

(新光三越A8四樓購入,忘了櫃位叫什麼><)


有一陣子是大圓盤手搖鈴...


有陣子是香蕉


還有一陣子是小圓手搖鈴

(不知道該取什麼名字,但Lucas超愛他!上方黃色部分可以咬,而且兩邊是不同紋路,藍色部分是硬的有顆鈴鐺)


(以上的手搖鈴與香蕉都是去年去東京時於AKACHAN購入)


記得用鍊子把玩具跟推車扣在一起喔!不然很容易弄丟,尤其在媽媽開啟掃貨狀態時XD

奶嘴也是,常常一抱起來就掉了


除了考慮到安全感外,寶寶的舒適度也很重要。

記得讓寶寶穿件舒適的衣服

出門盡量別穿之前沒穿過的衣服,寶寶如果不舒服只能買件新衣服換了

如果已經開始流口水了,記得幫寶寶戴上圍兜兜

天氣熱的時候記得別穿太多或太厚的衣服,以免不透氣坐得不舒服;

天冷時,也記得加上帽子、襪子跟厚毯子!

我的習慣是即便天氣熱我也會帶條毯子在包包裡,

遇到進捷運站或百貨公司等冷氣較強的地方可以拿出來蓋一下以免著涼

(嗨~)


Mother Care的洞洞毯在夏天時很實用,不會太厚重,

太陽大時蓋在推車上也不怕空氣不流通

是帶Lucas到京華城的BabyFish游泳時於Mother Care門市購入

但有個缺點是他棉絮非常多,門市小姐有說多洗幾次(不能放洗衣袋)會消失,

但家裡的還是棉絮很多,常常看到Lucas手指縫卡棉絮


入秋後即便氣溫沒有很低,我還是會帶一條較厚的毯子、帽子與襪子出門,覺得冷時立馬套上

秋冬時早晚溫差大,太陽下山後溫度常會驟降個五六度

當然別忘了尿布濕紙巾小手帕奶粉/瓶

我的習慣是,出門會遇到兩餐奶就帶三餐的奶粉(三格),

避免中間有什麼突發狀況(塞車太晚回家or上一餐沒喝完提前餓了)臨時找不到地方買奶粉


濕紙巾最好準備純水型,擦屁股擦手都很方便

三個月之後Lucas開始會想用手探索外面的世界,通常我不會阻止,

但事後一定要馬上把手擦乾淨以免吃手時連細菌一起吃進去

我準備的是五月花隨手包,之前為了湊免運PCHOME買的,意外的好用


自Lucas兩個月半起,每周五就是我們的固定放封日

等到他的狀態越來越穩定後,星期四我們會固定去超市買晚餐的食材,我也可以不用一大早起床去菜市場了!

直到現在五個多月,只要沒下雨我們就會到附近的公園散步,

看看花草、看看小朋友,呼吸外面的新鮮空氣,接受一點刺激,晚上也會好睡很多。


以下簡單整理一份小兒出門用品Checking List!

事前準備

  • 給予心理準備
  • 舒適的推車

媽媽包準備(最後兩項可視情況而定)

  • 尿布(&尿布墊)&濕紙巾
  • 小手帕*2
  • 圍兜兜
  • 奶粉&奶瓶
  • 玩具
  • 毯子(視天氣決定厚度)
  • 帽子&襪子
  • 奶嘴

如果只是到附近公園,帶著奶嘴、小毯子與保暖衣物即可


心理準備

每個小寶寶的個性都不一樣,或許家長事前做了很多準備他一樣不買單,在眾目睽睽之下大吵大鬧。千萬別灰心或發脾氣,大人的情緒很容易影響小孩子,也不要一哭鬧就馬上抱起,抱著他繼續原本的行程(逛街、散步......)這樣會養成寶寶不坐推車的習慣。

我的作法是先暫停原本的行程,推他到育嬰室再抱起,幫他換個尿布,之後看他是要喝牛奶、想睡覺還是抱抱都可以,等他狀態OK了再繼續,如果不行就直接回家吧,會哭代表小寶寶還沒準備好,或是有哪裡不舒服了(不論生理或心理),過個幾天再試試,大人的態度與情緒控管很重要!別讓小寶寶覺得出門是很可怕的事情。

其實Lucas也不是天生就愛出門,只要一坐上提籃他都會擺臭臉XD,但只要不哭不鬧我就會繼續帶他出門。直到三四個月後他才開始期待出門,只要把他放上提籃跟他說「我們要出門囉!」,Lucas就會笑得很開心。


當然,我們也曾經有過很糟糕的經驗,Lucas四個半月之後提籃的安全帶就扣不上了,所以就讓他坐下方推車,但推車是面向外頭所以他非常地不習慣,想睡覺但又不敢(或捨不得)睡,在大賣場大吵大鬧,最後只得把他推到育嬰室,換尿布、喝一點奶(喝奶時間還沒到),抱著他睡之後放回推車,再繼續採購。

怕吵醒他,連安全帶都沒扣......

(因為只在平面賣場移動,我們也很小心地推,所以暫時沒扣)


不諱言,即使Lucas現在出門比較不常失控了,但帶小兒出門真的是件非常累的事

為了閃根電線桿,得推到大馬路上與車爭道;

為了到有電梯的捷運出口,在大太陽下多走五到十分鐘的路......

很多美麗的風景也都無心觀看

但看到他開始會對公園的小朋友、小花小草感興趣喔喔叫時,媽媽的心裡有著滿滿的成就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寶寶出門
    全站熱搜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