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介紹Lucas的童書了

今天要來補介紹Lucas 1Y3M左右開始接觸的風行全球幾十年的艾瑞卡爾繪本

 

艾瑞卡爾的每本書都是經典!

我自己小時候也看過好多本(感謝Lucas外婆)

在買書時非常有共鳴

特殊的塊狀構圖跟活潑的配色,每一本都讓人為之驚艷

文字的部分也是經過精雕細琢

不同重複的節奏與韻文,讓人闔上書本後還是相當朗朗上口

翻開繪本無疑是一場藝術與文字的視覺、聽覺盛宴

 

因為我本身偏愛買英文書,文字與畫風比較細緻

加上一些韻文翻成中文常常會歪掉

所以Lucas一歲之後的書大多是英文版的

我們的共讀方式是一句英文一句中文

等到整本書Lucas都很熟了之後改為英文版念一次,中文版念一次

 

目前我們僅蒐集了3本,除了最經典的好餓的毛毛蟲

還有一本是相當適合1歲左右小童的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Lucas姨送的)

最後是書中完全沒有一個字的你願意做我的朋友嗎?

 

詳細書中內容可以到各大書局翻閱,有些在博客來也有試閱。以下僅分享書中幾個我喜歡的經典橋段:D

 

好餓的毛毛蟲

噢...這本肯定是全球嬰童界最紅的書,裡頭的故事大家應該耳熟能詳

毛毛蟲根本成為艾瑞卡爾的註冊商標了!

而這隻毛毛蟲還被用來出了很多不同系列的書,像是數數、顏色等

因為類似的書Lucas已經有很多本了,所以僅蒐集最原始的故事書

 

噢...不管看幾次顆月亮都覺得很溫暖

 

剛出生的毛毛蟲覺得肚子很餓

星期一他吃了一顆蘋果,但肚子還是好餓

星期二他吃了兩顆梨子,但肚子還是好餓

...

...

...

 

到了星期六,他吃了好多東西,當天晚上他肚子好痛

 

直到星期日早上--毛毛蟲已經一周大囉,

他吃了片又嫩又綠的葉子後,覺得好多了

現在,他已經是吃隻又肥又大的毛毛蟲了!

 

他造了繭將自己包在裡面

當他破繭而出時,已經不是一隻毛毛蟲了,他變成了一隻美麗的蝴蝶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

這本書特別的地方在於全篇韻文,念起來相當有節奏感

加上鮮豔的色塊組成的可愛動物

即使是小朋友還小仍然可以拿出來朗誦給他聽,不到一歲的寶寶肯定也會很喜歡

 

全篇文字皆以相同的句子結構所組成,一句接著一句,相當洗腦XD

「黃色的鴨子、黃色的鴨子,你在看什麼?」

「我看見一匹藍色的馬在看我。」

 

最後以一群小朋友做結尾,形成一個迴圈

 

這頁是Lucas的最愛,可以一次看到所有動物

 

你願意做我的朋友嗎?

這本大約於Lucas 10M時購入,是我蒐藏的第一本艾瑞卡爾

但似乎是艾瑞卡爾繪本中相對冷門的,至少我小時候沒讀過

整本書中沒有一個文字,所以可以天馬行空的編故事,是一本相對來說特別的書

 

故事主角是隻小老鼠,他希望能找到可以一起玩的同伴

所以到處問人家"Do you want to be my friend?"

但是所有的動物都不喜歡跟他做朋友

 

他跟著一個又一個的動物尾巴,希望有人能答應他(Say Yes!)

 

最終他找到了一條跟自己很類似的尾巴

而她也願意跟他做朋友

 

每一頁的最下方都有一條綠色的帶子,貫穿整個故事......原來是一條綠色的蛇!

他也在找願意跟自己玩的同伴,但小老鼠已經找到了他的

 

最後兩隻小老鼠成為了很要好的朋友,他們一起住在樹木下方的地洞

 

 

不論以故事性或藝術性來看,艾瑞卡爾系列繪本都是相當值得蒐藏的系列

除了這三本書之外,還有好忙的蜘蛛好寂寞的螢火蟲爸爸,我要月亮都在我的口袋書單中呢!

 

 

 

See Lucas everyday on Facebook

Lucas 盧阿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