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從小到大,大家對我的評價都是臉很臭、看起來很兇、很難相處的樣子,

但我其實只是「在家一條龍,在外一條蟲」。

 

不論是以前在職場,還是之後在家去菜市場,

遇到事情吃了虧,我的反應通常是「蛤,嗯...,喔,哎,唉,算了」

便連帶Lucas去公園也是一樣,

看到Lucas被欺負只會把他拉開,跟他說我們去別的地方玩;

遇到小朋友爭執時,也直覺地認為Lucas有錯在先,

僅針對他的過錯念他,而不管其它小朋友是否有錯

說好聽一點是不想跟別人有衝突,獨善其身

事實上是小孬孬,不敢指出別人的過錯,為自己討回公道

 

隨著Lucas長大、開始在公園走跳、去上幼兒園,

我發現他的個性跟我越來越像,

被欺負只敢來跟我說或是表示「我想回家了」。

這時我才驚覺自己錯了,一直以來我教他的只有懦弱跟逃避,

而不是分辨是非、據理力爭、努力為自己爭取權利。

 

試想:如果發生事情時連媽媽都不站出來為孩子說話,還有誰能保護他。

 

於是,我開始改變自己處理事情的方式,不論是在菜市場,還是跟Lucas在公園,

只要我覺得自己的權益受損就會馬上提出來。

Lucas某次從溜滑梯上滑下來時,剛好遇到兩個比較大的孩子從下面爬上去,

他們三人在圓筒狀的封閉式溜滑梯裡擠來擠去,

最後兩個大孩子試圖拉Lucas的腳,想把他拖出來,

我當時挺著七個月大的肚子,實在不方便鑽進去把那兩個大孩子揪出來,

於是立馬大吼「你們兩個,給我出來!!」

聲音大到整個公園像是突然被按了靜音鈕,所有人都停下來看向我

最後由孩子的阿公出來把孩子帶走結束這火爆又尷尬的場面。

當然,離開前有請兩個大孩子跟Lucas道歉~

 

自那次事件後,只要有類似衝突發生,

事後我都會跟Lucas說

「你要勇敢,要跟他們說不可以這樣,如果他們還是繼續欺負你,你就欺負回去」

這樣實行一年多來,雖然Lucas現在在外面還是弱得像豆腐,動不動就玻璃心碎滿地,

但和其他小朋友發生爭執時,他不會只想著要回家躲起來,至少是個好的開始。

 

會突然有感而發是最近在B公園遇到一位阿公,

問我之前懷孕時是不是常帶著小朋友去A公園玩,

我才想到那陣子在A公園「豐功偉業」,

希望不是因為他的孫子也曾被我吼過才對我印象深刻

 

 

就算天生是豆腐,也要做塊外皮硬梆梆的板豆腐!!:)

 

 

 

See Everyday Lucas on Facebook~

Lucas 盧阿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