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想Lucas是個天使寶寶來著,在接近兩歲時我也正式離職成為全職媽媽

跟他相處的每一天都很感恩,因為他總是很聽話

吃飯、睡覺、帶出門,從來不吵不鬧

 

然而,好日子沒能過上幾天,兩歲生日過後Lucas就徹底崩壞了

非常有自己的意見,只要稍有不如他的意,就是尖叫、崩潰、大哭

我自認是相當有耐心的媽媽

即便他已經瘋了Orz,我也從未對他大吼大叫

心裡有多爆炸、多想給他巴下去,還是會平心靜氣的跟他說

 

Lucas脫序的情況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且令人崩潰地沒有舒緩的現象!

讓我一度懷疑是不是自己的問題

每當夜深人靜他睡著的時候,我就會開始回想他今天又崩潰了幾次、可能是什麼原因

經過兩個多月的推敲、歸納,大致得出了以下他崩潰的前因後果:

 

語言能力跟不上心靈成長

我發現這是他崩潰的很大的原因之一

常常在我跟他說了一長串的話之後,

他只會很兇地尖叫一聲,或是眼眶含淚委屈地瞪著我

但因為我們的情緒都還在最高點,總要到事後才發現他到底在氣什麼

 

我們現在採取的方式是引導他說出來

用一連串的簡單問句幫助他釐清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你在生氣嗎?」「為什麼生氣?因為......嗎?」

久而久之,簡單的事件他都可以自己表達「我在生氣」或是「不要......(拿我的東西等)」

 

然,這其實是個很燒腦的過程

我們也是堅持嘗試了好幾個月才成功

而且要先控制住自己的脾氣不發火是件相當困難的事啊!

 

身體動得比腦子快

Lucas經常看到興趣的事物就會立馬奔過去,即便他知道不該掙脫媽媽的手衝出去

事後告訴他,他都會回「好,我知道了」但當下他就是管不住自己的行為XD

我認為這需要給孩子一點時間去慢慢養成習慣

所以只要他又衝出去事後我一定會再提醒他一次「你又忘記了對不對?!下次要記得喔!」

給他台階下,也能再次加深他的印象

 

建立自己的原則,開始有自己的想法與堅持,希望能照自己的方式做

兩歲的小孩正好進入秩序敏感期,他開始會有自己的原則

喜歡把小車排成整齊的一列,或是讓所有積木按照大小順序立好等,這些都是秩序期敏感的表現

而這些行為會慢慢地轉移到他對生活規律的要求

像是睡前的順序一定要:刷牙、念故事書、睡覺,

有時候是盧先陪他睡覺,他不清楚Lucas的習慣

突然沒刷牙就先念故事書,Lucas就會開始大爆炸

再加上表達不清楚,最後都會一發不可收拾大人生氣小人哭鬧的慘狀

 

 

大人太專注於自己的事情,沒聽到他說話

這點我是從他與盧先的互動發現的

盧鮮美次在打電動或看電視時耳朵都是呈現關起來的狀態

Lucas跟他說話他都沒聽見

一句話說了一次、兩次、三次,最後就怒了

(就算Lucas沒怒,我都要怒了!)

這點我倒覺得是個正常的長大過程,開始有自我意識

覺得在講話時,別人必須聆聽並回應

 

 

我是一個不寫下來很難把事情看全面的人,所以每天想到什麼就會記錄一點

這篇文大概寫了九個月,

寫完後回首這兩個多月每天上演的Lucas爆炸事件覺得好像也沒有那麼嚴重了

 

另外,我也是一個很反對打小孩的人,打很快、效果好,但他永遠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

不過一些有立即危險或是非常嚴重的事件我一定會先打,打完再跟他說原因

例如:玩插頭、玩剪刀、過馬路上突然放開手衝出去等

 

在當父母之後,我時常會去回想小時候發生的各種事件

自己的爸媽是怎麼處理的、當時我的感受又是什麼

我發現很多時候自己是覺得委屈跟莫名其妙的

會屈服完全是出自於對父母權威的恐懼

如果Lucas做出同樣的事情,我該怎麼做才不會讓他跟當時我一樣難受

我希望他是因為尊重我、理解我才服從我,而不是因為害怕我

我覺得要當父母,就是要做得比自己的父母更好,才對得起教育對得起自己

讓遺憾留在自己心中而不是一代傳一代

 

教養真的是一條很漫長的路,Lucas才兩歲我就常常覺得身心俱疲

但這絕對是當父母不能放下的責任跟義務,共勉之。

 


 

早在2017年就該發的文!

本想再潤飾一下文字,結果一拖再拖拖到現在Orz

 

 

 

See Everyday Lucas on Facebook~

Lucas 盧阿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